這幾個月在學校輔導處輔導學生˙說起來是件有趣的事情
 
中輟生˙高關懷學生˙和同學打架˙人際關係不好˙
 
這些學生都是我所會接下的個案
 
說也奇怪˙本來以為畢業後不會接觸到有關本系相關的工作
 
沒想到當兵這段期間竟就這麼延續了下去˙實務經驗簡直是倍增再倍增
 
說"輔導"學生˙總覺得有點太嚴肅了˙
 
只是和他們聊聊天˙打哈哈˙玩玩遊戲˙再討論討論事情而已
 
有中輟生還指著我說˙"你以前一定是那種很不用功然後又可以大學畢業的人"
 
我心想˙隨你怎麼說˙如果這樣會讓你感覺比較親切話
 
然後他們會告訴我˙誰和誰或他們和男(女)朋友怎麼怎麼樣的一些八卦
 
這群孩子˙不愛來學校˙不愛上課˙討厭老師˙和同學起衝突
 
學校總是會有老師也恨得牙牙養˙"他們就是長成這樣!!"
 
但實際上沒有人願意"長成這樣"˙
 
很多原因都出在家庭和生長的文化˙
 
試想˙如果你老媽和老爸離婚˙之後從事特種行業˙
 
並間接也鼓勵你從事˙然後不裡你˙吃喝拉紮都不供你
 
別懷疑˙你絕對比他還"長成這樣"...
 
我們說他們很糟糕˙但其實我們只是比他還幸運而已
 
生來的環境˙出生的家庭˙比他們還健全˙還有功能
 
我不是說環境決定了一切˙也不是說人沒有自由意識...
 
但有關自由意識  ˙<戰爭與和平>的 托爾斯泰說

 

「人的每項行動,對他們來說似乎是自有意識,

 

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卻一點也不自由,而是受到先前歷史的束縛。」

 

所以˙別再說他們就是"長成這樣"了

 

他們只不過是整個家庭文化與家庭失功能的受害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itar3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